close

 

關於旅行這件事情,應該是要怎麼開始跟做功課呢?

 

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規劃順序

 

1.決定地點

 

決定地點的因素可以從天氣、飲食、文化下手。

 

像我很愛世界文化遺產、迪士尼、寺廟。

我弟弟很愛有故事的風景、多啦A夢。

我媽媽很喜歡菜市場、市集。

 

這些都會成為之後我們在規劃共同旅程上的參考。

 

我第一次出國就是去了東京,因為對日本實在太有憧憬了,查了天氣跟覺得應該還可以接受,但因為第一次出國會害怕,所以選擇跟團。(然後就再也沒跟團過了,不是因為旅行社差,而是跟團要早出晚歸,按表操課,超累。)

 

跟團也是直接看旅行社行程表找關鍵字,找到迪士尼樂園、多啦A夢,就決定行程了!

 

回想自由行以來,每一次出國都是衝動的決定,倒也沒有多思量什麼。

 

去沖繩跟第二次去東京,都只是因為不小心買到廉航特價票。

 

去曼谷也僅僅是因為想要去拜拜,早上想到下午就訂好機票了。

 

去香港,只是因為我跟室友說如果她買得到五月天演唱會的門票就跟她去香港,然後她就買到了......

 

總之旅行真的需要一股衝動!當然在家是最省錢啦!都不用動腦也不用動腳,也不用花到所有交通費用。

只是一樣一天24小時,出門旅行能獲得的東西實在太多了!


 

2.訂購機票

 

決定好地點之後就可以準備來訂機票了!

 

訂機票、航班每個人有自己的考量,人家喜歡的早去晚回不一定適合自己或是自己的家人。而且機票費用也會因為艙等(指R Q Y H M這種艙等)、出發時間、是否有跨連假等等。所以每個人買的機票光比較價錢而已,是不太合理的。

 

多數人都會使用Skyscanner這個網站,好處是他能夠幫你列出所有可到達的班機,但是買機票我會秉持幾個原則。

 

首先,是不要在第三方的訂票網站買。

 

因為當你沒有收到訂位代碼、班機取消、班機延遲,或是你在出發之前要加訂行李、要取消,都有可能會找不到服務窗口,這些爭議在網路上已經是常常看見的了。

 

所以對我而言,Skyscanner 只是一個確認有多少航空公司、航班時間的工具而已。

 

Skyscanner : https://www.skyscanner.com.tw/

 

當你點選好航班後,按繼續,有許多的購買選擇可以選。

 

如果你不是一個很熟門熟路的人(什麼?)你可以選擇旅行社,因為你要改航班、要退票等等,旅行社可以幫你處理。但是要記住,服務是有價的,當你要退票,比起直接跟航空公司購買,旅行社會收手續費。有時候費用按比例來算,有時候是單筆就要收固定金額。至於換票可能會產生手續費用跟票差,都是正常的。

 

退票或換票所需要的金額就會是航空公司的罰金加上旅行社的手續費,這點需要注意喔!

 

如果是想要購買旅行社的團票,可以從Funtime這個網站去搜尋,一樣是搜尋完會有很多旅行社的選項可以選擇。因為價錢相差不遠,我幾乎都是跟良友旅行社購買。

 

Funtime : https://www.funtime.com.tw/oveticket/

 

如果能夠自己處理退票、換機票日期等事宜,自己在Skyscanncer看完航班,直接上航空公司的官網買票吧~~~

 

 

第二   注意國外交易手續費

 

以台灣人而言,當你在國營航空以外的航空公司訂票,或是向台灣以外的旅行社訂票,因為是「國外交易」所以是會收手續費的。僅有少數的他國航空公司會額外設置台灣刷卡主機,這樣才不會產生國外交易手續費。

 

國外交易手續費是發卡組織跟銀行收的,不是航空公司收的哦!一般而言是總價金的1.5%,所以盡量挑刷卡回饋超過1.5%的信用卡來使用!

 

還滿常在旅遊社團看到大家說怎麼刷某某航空竟然還有多餘的手續費,忿忿不平。但那個錢真的不是航空公司收的啦!

也不是你在日本刷日本的航空公司就不用收,要看發卡銀行跟刷卡主機。

 

不過我有搭過國泰,因為官網已經註明台灣發行的信用卡不另外收國外交易手續費,但我還是被收了!客服有幫我做退款的動作,但也告訴我是我的銀行認定該刷卡主機屬於國外,要我下次盡量不要刷那一張卡。

 

第三   注意航空公司、航班的規定

 

近年來,廉價航空興起(我也超愛),許多人看見價錢就買下去了,但買完票之後都沒有認真看一下規定。

 

譬如說,購買的機票價錢有沒有包含行李、選位、餐點等等。還有最重要的就是手提行李的大小,我自己是覺得往返日本的廉航,手提行李大小都超過分的小。

 

市面上根本買不到那種小到爆炸符合規定的20吋行李箱,到底是不是要逼你買行李!!!所以通常我都會買托運行李啦,因為我實在不想要人已經在桃園機場了,然後地勤心血來潮量一下,好喔小姐請你加買托運行李,那就囧了。

 

不過最近我去日本已經不太會像第一次去那樣大買特買了,就都是買需要用的份量而已。而且很久沒有搭廉航了~~~~~

 

有些托運行李不限件數,只限總重,多數的航空公司都是這樣的。

 

*但樂桃航空是算件跟重量的,不管多大的行李箱都會算一件。也就是說20吋、24吋、26吋或是30吋都會算一件,而且不得超過20公斤。

 

如果你有一個20吋的行李箱總重8公斤,一個28吋的行李箱總重10公斤,加起來不超過20公斤,但樂桃還是會收兩件行李的費用。
 

所以買票之前,先做功課看一下航空公司網站對於行李的規範,再下手買機票。
 

 

3.訂住宿與排定行程

 

我覺得住宿與排行程算是一起的,不過一般人因為要上班,應該不太可能一次去個十天半個月,這時候我覺得選擇鬧區的飯店,發散式地向外玩即可。

 

雖然可能會因為難得出門玩,想多去幾個景點。但我還是會建議大家,不要太貪心,最後變成了走馬看花,這樣就太可惜了!!!!

 

如果沒有辦法走太多路,或是帶小朋友、長輩,盡量挑選地鐵、車站附近的旅館。

 

在稍微排定行程後,訂旅館。如果要訂民宿、airbnb,一定要確認在當地是不是合法喔!不要只在乎便宜與否,因為旅館的消防、逃生等設備都應該是要符合法規,對旅客來說才是最有保障的!

 

詳細的怎麼排行程經驗分享,等我文章打完再放上連結。

 

4.注意是否需要簽證

 

大家最常去的日本跟韓國,都是不用簽證的。除非是有什麼重大事件,一般而言不會擋你入境。

 

中國的話就需要申請台胞證,台胞證應該是不能自己辦理,準備好需要的要件,請旅行社協助吧!申請費用落在1500-2000之間,想要趕快拿到的話也有急件可以辦理。

 

香港的話可以選擇落地簽或是以台胞證入境;澳門則是持台灣護照就能免簽。

 

泰國是需要簽證的!!!!!可以選擇提前辦理觀光簽證,或是到了泰國,在機場辦理落地簽證。之前有過一陣子免簽證「費」,是指不用加收費用,而不是免了簽證這一道手續。還是需要辦理簽證,只是免費而已,並不代表不用辦簽證你就能去泰國了。
 

最近一波優惠是落地簽免費,如果時間充裕,出遊人數夠多,是可以考慮不要提前辦理泰國觀光簽證,到了泰國機場再辦理落地簽證。但就是要衡量,如果要排個四到五個小時,值不值得囉!

 

其他的國家再請大家自己動手查一下資料囉!

 

5.購買網路以及旅平險

 

  • 網路

 

我覺得現在自助旅行之所以沒有那麼困難的原因,就是因為網際網路發達。

 

出門手機只要有網路,基本上沒有什麼難事!

 

我都是在蝦皮或是Klook上訂購網卡,手機是iphone,基本上到當地後,插上網卡跟著說明書,就可以使用囉!

 

不過網卡要設定APN之類的,對於不擅科技設備的中年人來說(譬如我阿母),就會比較困難,可能wifi機比較簡單易懂。

 

網卡優點:

 

  • 人人一張卡,走丟了還是能相互聯絡。
  • 隨插隨用。

 

網卡缺點:

 

  • 不太能共享。
  • 對於中老年人而言,設定上可能會比較困難。
  • 期限到了網路就會消失。(購買五天就只能用五天)
  •  

wifi機優點:

 

  • 可以多人共享。
  • 有緊急狀況,譬如決定要多留兩天,只要付遲交費用之類的就還是有網路可以用。

 

wifi機缺點:

 

  • 需要注意機器的電量。
  • 走散了就會有人沒有網路。
  • 多加一個機器的重量,還有充電設備的重量。
  • 機器弄丟了要賠不少錢。(這就是我不喜歡用wifi機的原因,就覺得要為了它的人生負責。)
  • 遲交要多付錢。(如果班機延遲之類的,以歸還日為準,要額外收費。)

 

 

  • 旅平險

 

我平常買的保險就只有國泰跟富邦兩家,不過很幸運的都沒有動用到理賠的程序。(希望是可以不要遇到啦)

 

我最在意的就是航班延遲跟行李不見理賠的部分,大家可以再自行做功課參考。

 

富邦產險:https://www.fubon.com/insurance/b2c/content/main/new04.html

 

國泰產險:https://www.cathay-ins.com.tw/insurance/product/229/

 

6.研究交通票卷、景點門票與準備行李

 

這些應該是在排定行程的時候,大概就會開始著手囉!

 

行李要記得什麼需要托運﹐什麼不能托運。

 

交通票卷可以看部落客文章研究!或是從KKDAY,KLOOK上面找~

 

打完收工。

歡迎在底下留言跟我一起討論喔~~~~~

 

arrow
arrow

    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