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行中會遇見的大小事,都是值得回憶的事。

IMG_3238.JPG

(在泰國-美功鐵道市集的草莓)

 

我覺得自助旅行是一件大事,不難。它其實考驗的是你的問題解決能力。

 

我自己其實加入了不少的臉書旅遊社團,平常也會三不五時就看看背包客棧的文章分享。

有些人提問的方式真的是......... 會建議他們:「你們直接跟團吧!

雖然自助旅行怎麼開始並不難,(請見【自助旅行】怎麼開始一個自助旅行

 

但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你在發生不如預期的情況下,你會怎麼解決問題

 

旅行可能會發生的問題,實在是太多了!!!!!

 

小到迷路、轉乘的交通班次沒有銜接上、地震、颱風、水災,

大到在外地生病、班機取消、Delayed、護照弄丟了、錢包弄丟了、沒有辦妥簽證等等,這些都是旅行可能會發生的事情。

其實也是生活中就可能會發生的事情,只是在國外總是人生地不熟、語言不通,也沒有親朋好友。

 

你得自己想辦法解決

 

我自己遇過的問題都不大,如果是跟很多人弄丟錢包證件、弄丟護照這種問題,我都沒有遇過。

IMG_2125.JPG

出門在外,我最在乎的就是我的護照,其次是手機,最後是錢包。有護照才能回家,畢竟來回機票都訂好了,沒手機沒錢,時間到先回台灣一切都好處理。

 

大部分就是差點趕不上飛機、走錯登機門,或是在路途中弄丟了交通票卷,

 

出門遇見颱風班機可能不能飛,要取消或是會被Delayed。(可是我每次都完美的避開颱風)

 

差點趕不上飛機於我而言,每一次都算是差點發生的事。

 

所以我現在盡量早點出門,好險現在有台灣高鐵。

中部人前往機場比較麻煩,我們家人也不多,或者多半都是我自己出門,叫機場包車接送不太划算。

 

在順利的情況下,我都是會搭客運到桃機。不過也發生過幾次,因為沒有事先買票,到了轉運站,結果往機場的車次都要等一個小時以上,只好趕緊搭小黃往高鐵站衝!

 

走錯登機門則是我第一次出國的情況,第一次出國是跟團去東京,回國的時候在免稅店逛得太開心了。發現時間快要到的時候又記錯登機門,Gate 104我記成114。

 

我是跟弟弟一起去旅行的,但他不想要逛街,所以他說他在登機門等我。

當我發現時間快到了,我就開心的走到114登機門,但發現大家已經開始登機了,而且我沒看到我弟弟。排到快要到我的時候,抬頭一看,才發現班機是前往澳洲墨爾本的。

 

我緊張死了!趕快翻起自己的登機證,才發現我是104登機門,而且已經開始登機了,馬上拔腿狂走,因為腿軟實在也是跑不動了!一臉緊張的樣子引起機場服務人員的注意,於是開著高爾夫球車的機場大姊姊,看了我的登機證跟時間,馬上用車車載我到我的登機門。

 

當時我弟已經滿臉怒氣,他大概就是快要嚇死了,

因為他手機沒有網路!姊姊沒回家他自己回家是要怎麼交待呢!網卡我們買一張用我的手機共享,他大概想說到底是要逛街逛到哪裡去,要不要回來搭飛機啊?好險最後有一起快樂地回家!

 

這個經驗迫使我回到台灣後趕快把提款卡換成金融卡,當時還是旅行新手,第一次出國真的搞不清楚萬一沒搭上飛機我要怎麼自己買機票、自己回家。因為我真的差點沒有搭上飛機了!!!!!!!!

 

再來就是一些小事

 

 1.去泰國因為吃了不新鮮的海鮮,食物中毒上吐下瀉。

 

IMG_3105.JPG

好險出發前,有找自己的家庭醫生幫我們開一些常備藥,止吐、止瀉、退燒、止痛等等,有派上用場。

但是回國前一天﹐就沒辦法出門,在床上渾渾噩噩了一整天。

如果真的發燒什麼的,我也擔心我是不是回不了台灣了。

 

 2.班機Delayed,不知道什麼時候能飛

IMG_4311.JPG

帶媽媽去東京,結果班機要降落在桃機時被雷打到,(飛機是香港-桃園-東京 這樣飛的)

要檢查是否能飛行,航班延了四個多小時飛,

而那一次是我第一次沒 有 買 不 便 險

不然就可以被理賠9000了QQ好可惜,或是真的被取消的話可以買別家航空趕緊出發。

 

當時地勤人員並沒有辦法給乘客什麼時候能飛行的答案,也不知道到底是要取消還是要延飛。

 

我們只能 等 等 等 等 

 

等了大概三個小時,才得到會飛,但是不知道多晚能飛。眼看就算五點多能飛,

但從班機抵達到東京加出關再到飯店可能也已經將近十二點了,我很擔心房間因為No Show被取消!

我一邊從手機找資訊跟聯絡飯店的方法,一邊用登機門旁邊的公用電話打到東京的飯店去,

因為櫃檯小姐英文不是太流利,我們只好雞同鴨講的溝通,

「Please do not cancel my reservation! We will arrive late due to flight delayed.」

 

後來班機大概五點半飛(原訂下午一點半的班機),抵達東京、出關、搭Skyliner轉地鐵到飯店已經是晚上十一點半。媽媽累翻了,我也累翻了。

 

這次的經驗跟很多人比起來不算什麼,但也是一個緊張的經驗了。

 

其實主要是因為我帶媽媽出門,我希望她是可以舒服的跟我一起出門旅行,我才訂午去午回的國泰航空,但卻不是那麼的順利。

 

 3.在香港遇見雷到爆炸的飯店 

 

IMG_4853.JPG

不太想要被告﹐我就不放飯店的名字跟圖了。

我第一次去香港的時候,為了便宜就訂了類青年旅舍的住宿地點。

他絕對不是飯店,正確來說是青年旅社。但它爛的原因並不是因為它是青年旅社。

因為覺得價錢便宜,也就下訂了,到了現場才發現WTF………..跟照片差太多了吧

 

房間超小,這沒關係,香港就是這樣。

房間超髒,髒到會有蟑螂跑來跑去,而我室友超怕蟑螂!!!

 

我一看到就先用腳踩著,趁她轉身趕緊用衛生紙包起來丟到垃圾桶裡。

再趕緊趕她先去洗澡,一邊跟她聊天轉移她的注意力。

在她去洗澡的時間,趕快檢查還有沒有蟑螂,該殺的趕快殺光。

等她洗完澡,假裝沒事的要她明天去找家人一起玩一起住!因為她家人也安排到香港旅遊。

我並沒有跟她講真正的原因,我覺得她會崩潰。一直到我們各自回國回到宿舍後,我才跟他說真正的原因。

 

不然她平常在宿舍遇見蟑螂,而我又不在,她會選擇大半夜的露宿在學校對面的便利商店熬著,等到我回台北了才跟我一起回房間,由此得知她對蟑螂的恐懼有多大!!!!!

 

然後隔天我就是趕她出門後,初步整理一下,就早出晚歸出去玩,自己住完最後一天。這樣想想其實我也算是夠有種哈哈哈哈哈。但前提就是,我不怕蟑螂。

 

而且我回國之後,我室友才跟我說:「你有沒有注意到電梯上面寫 會漏油 請小心?」哈哈哈哈哈哈到底訂到什麼怪旅店哈哈哈哈。

 

 4.大迷路 

IMG_8748.JPG

(陪我迷路的摩托車-ㄑㄧㄥ比利叔叔租車店)

在台灣,大部分都是搭車,客運、高鐵、公車、計程車。頂多騎車,但都是短距離。

我其實不太會看地圖,雖然現在已經因為常旅行有好轉了,

 

但18年底我自己一個人到清邁的時候,我鼓起勇氣租摩托車,最後就是從景點要回飯店時大迷路,不知道從哪一條路走,我才能回到市區。

 

當時google map還沒有機車騎士版的地圖,我找了步行的地圖,結果有一堆逆向的指示;

找了汽車的地圖,有些路摩托車不能騎。

崩潰至極!!!!!!後來晃了兩個半小時左右,才終於平安找到路。

 

真的太可怕了!!!我當下真的一邊哭一邊騎車一邊念「阿密陀佛」,以為自己是不是真的騎不回去了。

 

旅行中能學到的事

 

旅行中能學到的事太多了,從愛情、親情、工作、提升自己都可以探討。

 

我覺得出門自助旅行後,才體會到「錢能解決的是,都是小事」

雖然這句話在很多層面上,是有很多瑕疵的。

但如果班機沒趕上,花一萬就能回家,比起遇到槍戰戰亂什麼的輕易多了~如果是在旅程中弄丟了稍微昂貴的交通票卷,再花錢買就好了~

 

自助旅行遇見的事,讓我回頭回到工作中,更有平穩的心情跟看待事情的角度。也有因為在旅行中,看見好多人認真投入於自己的工作,我才覺得其實工作也是成就自己的一個方式。也因為看到很多人認真工作的樣子,讓我體換到承擔責任的重要性,是旅行給我的收穫。

 

在淺草看到賣紀念品的阿姨,會英文、中文、法文、西文,決定回台灣也繼續精進英文,並且拾起好久沒有唸的日文,是旅行給我的收穫。

 

回到現實生活中,開始把工作當作在規劃旅行與執行旅行。每一天的時間,都是工作上的旅行吧~多數會遇到隨機的、難以控制的情況。學習思考怎麼處理、怎麼解決,都是旅行給我的收穫。

 

arrow
arrow

    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